MacBook Pro i5 2.0GHz (13吋, Late 2016) 潑入含糖紅茶全身而退 - 幸運來自處理得當

lin_03
日子越過愈快,春天剛過,轉眼就到7月大暑,2017炎夏均溫比去年又多了1度,每天午後氣溫動輒體感38~39度上下,南極冰架都裂開了一個大縫; 讓果粉苦等十幾年的 AppleStore 終於在台北101開幕了!拖到經濟低迷,人才外移,荷包縮水的時期才來低調開幕,有點怪怪的!?早2週,101附近有間日本拉麵店開幕,媒體熱烈報導拉麵店排隊盛況似乎還比報導蘋果直營店開幕來得熱切!? 難怪大家都要做吃的。不過,總比不來的好。
多年前,小店常遇到一堆熱心跟人推薦蘋果產品的文青果粉,現在都蒸發的差不多了!若沒在境內蒸發變成兼好幾份差的斜槓族,要不就去國外或對岸打工遊學了。不過,AppleStore 直營店來台設立,清楚執行全球一致的服務原則,或多或少能為水平參差不齊的經銷體系樹立服務典範,會給向來只靠銷售話術拼業績的台蘋經銷圈帶來一點經營壓力;蘋果天才也會讓長久以為一次購買即享終身免費解決問題服務的凹客,見識到預約天才吧一對一問問題要先預約ˋ要等待的規矩,沒記錯的話,在美國的 Genius Bar 一小時是25鎂,教育是一樁好事。

一位新款 MBP 2016 的苦主,昨潑到含糖紅茶,今即做出明智的選擇,立刻送來小店急救。當著林先生面,小店拆開比前幾代更難拆的底蓋(左右多了二個暗榫),即見紅茶黏黏地附著在風扇、主機板,若干電阻元件和連接座的PIN腳,接頭上已有短路造成的焦黑漬痕。
小店第一次拆修傳輸介面改採 USB-C  MacBook Pro 是在2017元月底。還記得是過年放假前一天,苦主買回一個月就意外滲入紅酒,維修師傅拆蓋先行斷開電池並清理急救後就放假了。過完年新春開市團拜,維修師傅們一邊細拆研究此台MBP的機構設計,一邊上網搜尋國內外使用者與媒體的評價,發現不少使用者對此次新品發表的反應跟往年不同,居然怨聲多於讚聲!!!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林先生
苦主送件:20170720
主機品名:MacBook Pro Core i5 2.0GHz (13英寸, 2016年末, 二個Thunderbolt 3) 
主機序號:末三碼 VC1
主機型號:A1708
主機代號:MacBookPro13,1
推出時間:201610  2017

報修症狀:
昨天潑到含糖冰紅茶,自 TrackPad 倒向鍵盤,擦乾表面後有掀開螢幕一次,有開機反應。(還有很多人不知道,USB-C MacBook Pro 螢幕一掀開,不用按Power鍵就自動開機)

維修過程:
在拆卸上,USB-C MacBook Pro 內部零件連接方式略為過去幾代複雜,如電池接頭,許多接頭和排線的規格與位置都改了,機殼,線材和接頭用料比前代更輕薄,更易挀斷。拆卸動作被迫變慢,以免扯斷。
在進入細部電路檢測前,液體會四處流動,維修師傅一定會先拆卸各部零件檢視液體滲入行經之處是否有電路元件損傷,各處孔埠,縫隙,接點,插槽...要看仔細,問題點常常出自你想像不到的地方。

lin_04
lin_06

⬇︎明顯有飲料滲入TrackPad 軌跡版底部及電池與機殼的槽縫中!
lin_16

⬇︎用於固定風扇的螺絲孔和與主板連接的線被喇叭和主板壓在下方。必先拆起主板與喇叭,才能查看風扇和底部有無災情,急救拆卸比前代更麻煩。
lin_22
lin_18

⬇︎拆開風扇與主板即見紅茶滲到連接線!含糖飲料不僅對身體不好,對機器也不好,糖水粘附在零件上不僅造成風扇軸承黏卡,零件短路鏽蝕,還會引來蟑螂螞蟻入住。
lin_24

⬇︎螢幕轉軸,耳機,麥克風
linshiwhei_25

⬇︎鋰電池下方的白色圓點貼遇水變淡紅色,表示紅茶少許有滲到此處。
linshiwhei_30

⬇︎紅茶自軌跡板 TrackPad 向鍵盤潑倒,要拆起軌跡板檢視有無傷及並清理縫隙與溝槽。
linshiwhei_29

⬇︎電源接頭少了狀態指示燈,少了避免撞歪的 MagSafe 磁吸式設計!選用單薄, 易脫落, 不耐插拔磨損, 不耐碰撞凹折的 USB Type-C 當作電源介面,相當令人失望!!!不是說不接受改變,而是醬的改變捨棄了水果精神傳承,沒有以往新產品發表時提出創新或貼心的小設計令全場眼睛為之一亮的小驚喜(WOW),反而令人感到一種便宜行事卻硬掰成創新。 這裡只列最常聽到使用者抱怨的 USB Type-C ,若想看其他多達20項以上的抱怨,請自行搜尋 MacBook Pro USB Type-C 就可找到,亦或許您早已知道。
linshiwhei_31

霉體怎麼說新款 USB-C MacBook Pro

MacBook Pro 有三害,斷網、LAG、螢幕閃,全是 USB-C 惹禍? 
https://ccc.technews.tw/2016/11/10/new-macbook-pro-usb-c-problem/


記不記得好幾年前,每當蘋果發表新產品,國內外霉體大多都是一面倒的盛讚吹捧?但自
2016年末 USB-C MacBook Pro 發表後,很不想面露失望的果粉普遍無言,市場上開始出現開箱抱怨文。2017上半各品牌筆電銷售成績,蘋果默默從蟬聯好幾年的第1名跌至第5名之後。

40年來,不論蘋果這品牌處於高潮低潮,一直有一群很給力的忠實粉絲相伴~ 與眾不同的創新精神(Think Different),簡約不失品味質感的工業設計(Less is More),不論是在軟體還是硬體產品設計中,藏著會讓使用者驚喜並感到貼心的功能(WOW)...但近年小店師傅從日常拆機維修實務觀察到,現主導 Mac 工業設計的那群新人,並無意延續上述精神,腦袋裡裝的是代工廠思維,腦筋只動在保持產品輕薄ˋ外觀吸睛的同時盡力節省原物料製造成本並降低耐用度與可修性。消費級與專業級的產品定位、差異和命名邏輯,變得模糊並隨便。小店發現果粉的人數,也就是以前那些會在店裡跟你聊起蘋果歷代產品優缺點,主動跟你分享使用經驗並推薦你買蘋果的自然人,消失了大半以上!!!

小結:
一半的幸運來自處理得當
林先生這台 USB-C MacBook Pro 因在第一時間把握了幾個對的重點,很幸運的全身而退~
  1. 趕緊擦乾表面,強制關機後不要再開機。很重要再說一次,不要再開機使用。
  2. 趕緊預約送來八隻貓急救,當面拆開檢視與初步評估災情,讓苦主心裡有底。
  3. 八隻貓豐富完整又仔細的潑水機急救處理步驟能大幅降低損害率與後遺症。
  1. 若沒空立即送修,就先放入防潮箱,沒有防潮箱就開除溼機吹電風扇。不要放入米桶。不要用吹風機熱風亂吹。不要放在太陽下曝曬。

改天有空再分享苦主先送到它處(就是常在網路下廣告用免檢測費吸睛的維修店家),未經詳實清理檢測即被草率宣告多重昂貴零件不治,再轉到八隻貓獲得平反的冤情案件。多到不及備載。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