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 NVIDIA 8600M GT 顯晶瑕疵封裝衍生問題 - 維修成功案例

mbp_nvidia_8600m
NIVIDIA 顯示晶片瑕疵封裝所引起的種種視訊問題在售後的第一年就開始零星發生,當時 Apple 並未承認有瑕疵,於是小店建議 MBP 尚未過保的顧客購買 AppleCare 延長二年保固以降低未來隨時可能發生的故障損失。200810月,蘋果於網頁上正式公佈「MacBook Pro:視訊歪曲或無視訊的問題」,小店隨即開始通知自己的顧客有此方案,近三年遇到問題者,至今多已獲得解決。

大約從 2010年中開始,小店陸續接到顧客親自送來,累計數十部的 MacBook Pro Core 2 Duo 2.2 2.4 2.5GHz 蘋果專業級筆電 (簡稱 MBP)。這些在 2007年中~2008年初購買的 MBP 都採用 NIVIDIA 8600M GT 顯示晶片,也都分別遇到瑕疵封裝引起視訊歪曲、雪花格紋、雜訊、黑畫面、無法開機問題。跡象顯示,MacBook Pro NIVIDIA 瑕疵封裝的問題,大多在購買後的 2~4年內爆發。令人驚訝的是,即使「MacBook Pro:視訊歪曲或無視訊的問題」已公佈了二年,仍有許多苦主至今不知有此方案。小店遇到的這些顧客都不知道蘋果有在網頁上公佈免費維修方案,並曾將 MBP 送往原購買處,或維修中心檢測,結果全都得到主機板故障,過保更換主機板 $27,000~$30,000 的昂貴報價。這表示有些經銷商會隱瞞事實。有的就算有提方案,結果以開機沒有噹聲、螢幕沒有亮,不符 NVIDIA 顯示晶片瑕疵引起的症狀為由拒絕受理。

外國蘋果比較甜

相較於歐美地區的蘋果經銷商或 AppleStore ,台灣地區的誠信度明顯較低。有幾位小店從學生時代就認識的、現留學美國和法國的顧客告訴小店,當他們將視訊扭曲或突然無法開機的 MBP 送到當地的 AppleStore 時,店員在查詢序號後即主動告知搭載 NIVIDIA 8600M GT 顯示晶片的 2.2 2.4GHz MacBook Pro 有免費維修方案,二話不說就收件免費更換主機板,不像台灣的維修中心習慣以似是而非的話術敷衍顧客。


產品識別:
mbp_15_17
品名:MacBook Pro Intel Core 2 Duo 2.2 2.4 GHz 15- 17-
型號:A1226 | A1229 | A1260 | A1261
代號:(MacBookPro3,1) (MacBookPro4,1)
上市期間:20075 20089
若要查明詳細規格可下載 MacTracker 軟體


處理方式:
一、解鈴尚需繫鈴人- 消費者理應向蘋果授權維修中心爭取應有之權益
既然蘋果已正式在網頁上公告「MacBook Pro:視訊歪曲或無視訊的問題」之免費維修延展方案,符合其公告內容的 MBP 消費者理應向蘋果授權維修中心爭取應有之權益。不幸的是,小店遇到數十位不知有此方案的 MBP 顧客,遭原購買處之維修中心隱瞞有此方案,並以主機板故障為檢測結果,報價更換主機板 $27,000~$30,000不等。
曾有顧客提起自己的 MBP 符合蘋果公布的方案,但仍遭維修中心以按電源沒有「噹」一聲的奇怪理由,拒絕受理。
若您遭蘋果授權維修中心的人員唬爛推托到心情很鬱卒,歡迎您來小店一趟。

二、小店顯示晶片維修成功的案例已達八成
感謝多位曾遭蘋果唬爛中心霸凌過的顧客,將他們被官方判定主機板壞掉的 MBP 送來小店檢查,並願意讓小店放手一搏,直接拆焊更換顯示晶片。長達半年間不斷反覆拆修實驗錫球焊接材料溫度和時間,現已得到穩定八成的成功修復率。



維修案例:爭取到方案
品名:MacBook Pro 15-Core 2 Duo 2.4GHz
序號:末三碼 X91
苦主:姚先生 (Benny Yao)
時間:20109
症狀:開機有「噹」聲,螢幕無畫面,但硬碟仍有啓動,睡眠燈有亮。
解決方案:因型號、序號和故障症狀明顯符合方案,小店向另一家維修中心爭取到免費換主機板。

維修經過 - 姚先生的親筆自述:
我是一位MAC愛好者 2008/8月新購入 “Macbook Pro 15" 2010/7月在使用正常下出現「無預警出現沒有螢幕但硬碟有在運作」,上網爬文後得知是 MBP 這款主機板上顯示晶片官方有公布出現問題。

A.
首次送修是送到台北光華商場外圍某間知名度相當高的維修中心;兩個禮拜後得知是和顯示卡晶片無關而是主機板出現問題,所以必須更換主機板,主機板2手費用是NT$19000;全新主機板的費用是$38000,再加上電腦保固又過期的情況下我相信這個費用是一筆不小的的維修費用,工程師說主機板壞掉但無法說出壞在哪裡;心有不甘於是打算再次換家測試而放棄維修並付了一次檢測費NT$1200

B.
二次送到精x蘋果電腦維修中心,檢測報告結果也是一樣是我的主機板問題,測試報告和蘋果官方公布的是不同結果;於是心有不甘的又付了一次檢測費NT$1200,不打算就此放棄的我打算再換家測試。

C.
在網路上爬文也打了多通電話給網路介紹頗有人氣的店家詢問,幾通電話下來結果似乎一樣,官方測試只願意針對顯示卡晶片去做免費維修,但因顯示卡晶片間接影響到其它硬體方面上是無責任維修的.正當絕望再考慮是否要更換第二台MB時又在網路上爬文尋找到達麥工程部,於是抱著微小的希望打了通電話至達麥詢問,達麥工程部很細心的幫我分析我的電腦狀況,並進一步幫我和蘋果官方反應我電腦無預警的發生狀況;積極和熱心的態度真是讓人百感溫馨,一個多月的過程中到最後幫我爭取到蘋果電腦過期但因問題機種情況特殊續保固的權力,且檢測費只收了NT$750

本人萬分感謝達麥工程部的維修處理,檢測方式和效率是可讓人敬佩的店家。

姚先生的 MBP 拿來時開機黑畫面,但硬碟有啓動聲。
mbp_nvidia_problem

換完主機板後,小店將 MBP 連上外接螢幕測試顯卡穩定與否。
mbp_nvidia_yao_02



維修案例:爭取到方案
苦主:黃X龍 先生
MacBook Pro Core 2 Duo 2.4GHz 17-

機器序號:末三碼
X94
送修時間:201011
報修症狀:開機無「噹」聲,螢幕無畫面,但硬碟仍有啓動,睡眠燈有亮。
解決方案:因型號、序號和故障症狀明顯符合方案,小店向另一家維修中心爭取到免費更換主機板。

維修經過:
住三重的黃先生,某日
MBP 2.4GHz 17- 突然按開機沒反應,他拿到八德路上某大授權經銷商檢查,店員都忙著幫買 iPad 的客人結帳,無暇搭理要修機器的客人。苦等了半小時沒人理,最後得到簡單一句「主機板壞了,17-吋過保更換主機板三萬!」
黃先生心有不甘,回家後用 PC 上網搜尋到小店有在維修蘋果,來電預約檢測時間。小店見到此機型號、序號和故障症狀明顯符合方案,即向黃先生解釋蘋果有正式在網頁上公告「MacBook Pro:視訊歪曲或無視訊的問題」的免費方案,這時他才搞清楚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一週後,黃先生來小店取回換好主機板的
MBP,小店將系統重新安裝至 Mac OS X 10.6.4,並協助幫他將正版的 Windows XP Parallel Desktop 安裝好,無線上網用的 Sony Ericsson 3G數據卡的驅動程式也幫他安裝完成,一切恢復到他原來慣用的狀態,黃先生感到十分高興,離開時還囑咐小店要多登一點廣告,才能讓更多人知道。



維修案例:拆焊顯示晶片
苦主:張X華 先生

MacBook Pro Core 2 Duo 2.4GHz 15-

機器序號:末三碼
YJX
送修時間:20113
報修症狀:開機無「噹」聲,螢幕無畫面,硬碟沒有啓動,睡眠燈沒亮,完全沒反應。因序號末三碼
YJX 不符授權維修中心內規條件,以開機無「噹」聲為理由遭維修中心拒絕受理免費方案。
解決方案:送來小店更換顯示晶片後成功開機,經連續測試三天後宣告修復。

mbp_nvidia_cocoa

維修經過:
曾在某大外商廣告公司待過,從事設計業的張先生來電詢問 MBP 突然不開機的修復機率,他說:「原購買處的維修人員說是主機板壞了!後來又送到另一家號稱什麼都會修的店,也得到相同答覆,報價27。不知有沒有其它辦法?」
小店先搞清楚張先生 MBP 的機種和故障情形後,開始說明之前同款搭配 NVIDIA 8600M GT 顯示晶片的 MBP 維修經驗,若症狀處於初期視訊扭曲、雜訊,或中期黑畫面但有噹聲和硬碟起動聲的情況,修復率八成以上。但他的 MBP 已送過二家拆修,加入了人為變數,那可就沒個準了。

張先生覺得反正其它二家都認為要換主機板了,所以乾脆送來小店一試。當小店收到此機時,機器上蓋板是拆散的,螺絲尚未組回去。組回後發現還少2顆螺絲,按下電源鈕毫無反應,這看來有點糟糕的情況讓人不抱持希望。小店又試了幫張先生和另一家維修中心連繫,告知序號後,維修中心以此序號跑不出 Code 碼為由,拒絕給予免費方案。其實小店一直不解的是,此台 MBP Core 2 Duo 2.4GHz 明明是在蘋果公布之「MacBook Pro:視訊歪曲或無視訊的問題」免費維修延展方案內的機種,但每家授權維修中心各說各話,拒絕受理延展方案的理由似是而非,武斷認為按電源沒「噹」聲就是主機板壞掉。相對的,既然授權維修中心本身也無法證明「黑畫面,沒噹聲」的問題絕對和顯示晶片無關,那直推是主機板壞掉,不符蘋果公布之免費方案,逕行報價二萬八更換主機板的道理何在?

感謝顧客支持小店放手一搏 - 直接換焊晶片
2010年起,小店已有多件前代的 MBP ATI X1600 顯示晶片維修成功案例,所以跟顧客描述 ATI X1600 NVIDIA 瑕疵顯示晶片症狀十分類似,要不要放膽一試?小店感謝顧客的大方,讓小店能放手實驗,日以繼夜反覆拆裝測試,得到換焊晶片所需考量的溫度、錫球、時間...參數。當主機板換好顯示晶片,裝回 MBP ,按下電源立刻聽到熟悉的噹聲, 畫面亮起,開機成功的一刻,小店即證明維修中心人員拒絕 NVIDIA 視訊問題方案的說詞並不正確!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張先生的 MacBook Pro Core 2 Duo 2.4GHz20113月送來小店時,按電源完全沒反應。經小店換焊晶片後即可順利開機,為確定換焊後的穩定性,小店連續操作三日,不定時開關機十餘次,又重灌系統確定都沒問題後,通知張先生取件。

顯示晶片換焊成功經驗分享
在拆主機板前,小店會先觀察記錄機器症狀,如拔掉鋰電池,插上 DC-IN 電源適配器後,接頭上有沒有亮綠燈?睡眠燈會不會亮?風扇有沒有轉動?散熱膏乾裂的程度?硬碟有沒有轉動⋯等等。
mbp_nvidia_dc_light

按開機電源鈕後若左右風扇都會轉動是好事!
mbp_nvidia_fan

按開機電源鈕後若白色睡眠燈還會亮是好事!
mbp_nvidia_sleep_light

拆下張先生的
MBP 主機板後,見到晶片組上的散熱膏早已乾裂,風扇葉片和出風口堆滿灰塵,可以想像主機內部的元件曾受高溫煎熬。小店會先用酒精棉片小心擦拭掉散熱膏,以氣動噴槍清除堆積在板子上和貼片元件縫細間的灰塵,準備上 BGA 專業烤台解焊晶片。
mbp_nvidia_dry
bga_station

重塗散熱膏,準備將迴焊後的主機板裝回
MBP,散熱膏的等級必須符合原廠要求的係數和用量。塗抹方式必須均勻適當平整,不能隨便塗抹一大馱,過與不及都不好。
mbp_nvidia_dry_thermal_paste

徹底清潔風扇扇葉、出入風口和底部積塵後,將主機板裝回
MacBook Pro。此時要十分注意所有的排線和接頭是否有按原位插回和插緊,特別是 CPUGPU Thermal Sensor 溫感晶片的小插頭不能被主機板壓到,造成貼合不佳,一但螺絲鎖回不平整也會造成無法開機。
P1010200

噹!原本毫無反應的
MBP 開機了!張先生接到電話通知取件時還有點難以置信。
mbp_nvidia_done

張先生特地帶了一位也使用同款
MacBook Pro Core 2 Duo 2.4GHz 15-吋的香港朋友來見證顯示晶片完修結果,他倆大嘆蘋果電腦每下愈況的品質和在港台地區的服務傲慢。香港朋友說蘋果在香港的服務也很爛,他說他的 MBP 也是剛過一年保固就遇到不開機故障,電源適配器 MagSafe 接頭處也很容易斷裂以致接觸不良,但只要過保,蘋果一概不理,管他瑕疵與否。他一吵再吵和蘋果客服人員理論,最後還得透過在蘋果工作的朋友關係才讓他破例加保 AppleCare,條件是要買 AppleCare 才能換主機板。這位香港朋友原先也不知道蘋果公布之「MacBook Pro:視訊歪曲或無視訊的問題」維修延展方案。

小店直說「為什麼台灣和香港比中國大陸還要早十幾年就已設立水果分公司,至今還迎不到
AppleStore 來開立?台港二地的經濟消費力會比美國某個大學城還弱嗎?」我們早就看到蘋果裡面已生蛆,一群裹著蘋果皮道貌岸然之徒瞞著不懂地區文化、只看報表數字的老美高層,大搞私相授受。這群握有地區管理權利者,只管經銷商是否有錢吃貨展大店、是否聽話好管好魚肉,中飽私囊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去管經銷商養的服務人員專不專業?若上面對顧客服務滿意度有怪罪,找幾個經銷商當替死鬼不就行了碑。

小店懶得去搭理官僚文化,只求盡力做好自己,提升服務技術,和衣食父母維持良好互動,人際相處不僅是買賣而已。



維修案例:拆焊顯示晶片
苦主:廖X 小姐
MacBook Pro Core 2 Duo 2.4GHz 15-

機器序號:末三碼 YJX
送修時間:20104
報修症狀:開機無「噹」聲,螢幕無畫面,風扇有轉動、硬碟仍有啓動,睡眠燈有亮。
解決方案:直接送來小店焊換顯示晶片

維修經過:
從事設計的廖小姐 MBP 突然無法開機,她在網路上搜尋到小店的維修經驗分享,來電詢問維修方式。由於工作忙碌的關係,廖小姐無暇去跟蘋果的 0800 理論,便與小店預約檢測時間。
當小店檢查 MacBook Pro - NVIDIA 8600M GT 的各項常見症狀時, 察覺這台 MBP 的序號末三碼為 YJX,症狀是開機無「噹」聲,螢幕無畫面,根據以前數十台的送修經驗,這情形是跑不出維修 CODE 碼的。小店再次詢問廖小姐是否要先送維修中心試試看能否取得「MacBook Pro:視訊歪曲或無視訊的問題」維修延展方案,她也再度表示因工作忙碌,沒時間跟蘋果耗,同意讓小店直接焊換顯示晶片。

清潔出入風口和風扇葉片
在裝回換焊顯示晶片的主機板之前,小店會先徹底清除堆積在機器底部、出入風口和左右風扇葉片上的灰塵。這麼做是為了讓主機板裝回後的散熱效率能維持在最佳的狀態。
mbp_nvidia_fan_dust_01mbp_nvidia_fan_dust_02

解焊/迴焊顯示晶片
焊接晶片過程需要經驗豐富的師傅和相當專業的機台才能達到一定的良率,非土炮工作室所用的一支熱風槍可及。
mbp_nvidia_desolder_chip

↓噹!又一台原本毫無反應的 MBP 開機了!
mbp_nvidia_done_liao


下一個成功案例... 有空再寫

維修案例:拆焊顯示晶片
苦主:許X 先生
MacBook Pro Core 2 Duo 2.4GHz 15-

機器序號:末三碼 YJZ
送修時間:20104
報修症狀:開機無「噹」聲,螢幕無畫面,風扇沒轉動、硬碟沒啓動,睡眠燈沒亮。毫無反應
解決方案:直接送來小店焊換顯示晶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