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13吋, Mid 2010) 潑到豆漿無法開機

liquid_spill_01
就讀師大的貝小姐,經同學介紹帶著無法開機的 MacBook Pro 13吋來到小店。長相甜美輪廓深遂的貝小姐向小店的維修師傅描述潑到豆漿的情況,「昨天吃早餐時,不慎豆漿打翻,杯口剛好倒向袋子裡的筆電,我拿起來看到右側邊有潑到豆漿,立即將外表擦拭乾淨,回家試開機沒問題就繼續使用,今天變成無法開機...」其實小店處理過相當多台不慎潑到液體的案例,紅酒、清酒、開水、青草茶、豆花、比菲多、牛肉麵湯....不勝枚舉。多數使用者都以為將表面擦乾就沒事,根本不知液體已從鍵盤、各I/O傳輸埠口和散熱孔滲入機內。裡頭的電子元件還是溼的,此時按下電源鈕開機極容易發生短路燒壞電子元件。

潑到液體第一時間要先行斷電
拔插頭,按電源鈕6秒強制關機,拔電池是第一時間要做的,再來是反潑水方向放置並盡可能吸乾擦乾液體,交給有緊急拆修能力的店家處理。或是能先放入防潮箱烘乾一天更好。千萬不要心急確認好壞,而不斷按開機鈕。

產品識別:

送修苦主:貝小姐
主機品名:MacBook Pro Intel Core 2 Duo 2.5GHz (13-inch, Mid 2010)
主機序號:末三碼 ATM
主機型號:A1278
主機代號:MacBookPro7,1
推出時間:20104 201102

報修症狀:
MBP 側邊潑到豆漿,外表擦乾後,當日繼續使用正常。隔日變完全不能開機。

維修經過:
2009年中之後的UNIBODY機種都無法直接單獨拆電池
2009年中以前的 MacBook MacBook Pro Unibody 背蓋都留有卡榫式的電池槽蓋,方便使用者自行拆卸電池,無須螺絲起子。但2009年中以後,為了 Cost DownMacBook Pro Unibody 背蓋改成一整片,必須用 Philip 00 十字起先拆下整片蓋子,才能拆電池。更令人討厭的是,電池上還鎖有3 Trilobe Y字螺絲,一般人的家裡不會備有Y字起。所以就算你能在第一時間拆下背蓋,也不能拆下電池,頂多能將電池接頭拔開。這個設計的改變心機很重,擺明就是要提升不慎潑到液體的蘋果筆電死亡率。

macbook_unibody_a1278_2008
macbook_unibody_a1278_2009



拆下鋰電池發現未乾的豆漿餘漬
liquid_spill_04


Liquid Indicator 液體辨識貼紙已變色
MacBook Pro 機殻內藏有5~6處白色圓點貼紙,遇溼即變色,即使在 AppleCare 保固內,蘋果維修中心見到貼紙變色就會視此機為人為損害,拒絕免費保固,報價主機板。
liquid_spill_02


拆下主機板和鍵盤進行全機清潔防鏽處理
liquid_spill_06


主機板電路檢測
全機內外和主機板大清潔後,開始一一量測開機電路的迴路,發現 DC-in Board 短路燒壞,保險絲也燒壞,鍵盤也失效,分別予以更換測試。
liquid_spill_05


裝回主機板測試開機
噹!開機了。忙了半天期待的就是這一刻。貝小姐因準備期考,硬碟必須帶走,小店裝上維修用的測試進行開機。
liquid_spill_07


小結:
電話通知貝小姐 MacBook Pro 成功完修,毋需更換主機板。隔日中午貝小姐帶硬碟前來取件,小店維修師傅將她的硬碟裝回測試開機,貝小姐見到自己的桌面難掩興奮,稍微小聊起來。小店問她來自哪裡?貝小姐回答:「敘利亞」。「那妳不就是和我的精神領袖 Steve Jobs 來自同一個地方!」大家笑了起來!


0 Comments